【一流专业巡礼】之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国家级一流专业)

时间:2024-01-01来源: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浏览:1996

编者按:专业建设,立校之本。专业建设是高校最重要的教学基本建设,是教学工作中的一条重要生命线,专业建设水平决定着人才培养的格局与办学水平。7x7x7x7x任你燥2022坚持以“十四五”发展规划为引领,打造“五育融合”育人体系,着力形成“12345”专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新机制,近年来教育教学改革成效凸显。在全校大力推进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之际,本网特设专栏《一流专业巡礼》,推介学校一流本科专业,推进专业内涵建设,以期为全面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能力提供精神动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一、专业概述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是研究各种工业机械装备及机电产品从设计、制造、运行控制到生产过程的企业管理的综合技术学科。专业以机械设计与制造为基础,融入计算机科学、信息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的交叉学科,主要任务是运用先进设计制造技术的理论与方法,解决现代工程领域中的复杂技术问题,以实现产品智能化的设计与制造。

二、历史沿革

7x7x7x7x任你燥2022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源于1991年开始招生的机电一体化专业,2004年开始招收全日制本科生,2011年获批省级卓越计划建设项目,2014年经安徽省学位委员会批准获机械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15年获批为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7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8年获省级“六卓越、一拔尖”卓越人才培养创新项目支持,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三、科研实验平台

本专业拥有机械工程专业硕士点,科研平台依托于安徽省工程机械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组建了新材料及智能制造技术、特种装备与极端制造技术、结构优化设计与故障诊断创新等科研团队。实验和实践开展依托机械工程实验中心各专业实验室:交互式创新与分析实验室、机械测试技术实验室、机械设计实验室、机械制造工艺实验室、数控技术实验室、工程训练中心、工程实训基地、机械工程实验中心。

四、师资力量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教学团队由承担专业教学任务的教师组成,现有专业教师29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含高级实验师)11人;14人具有博士学位。本专业教学团队下设四个课程组,分别是工程机械、机械基础、先进制造技术、机电液一体化,其中机械基础教学团队获批省级教学团队。近5年来,承担国家、省、厅、校等各级各类科研教研课题6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获得国家专利40余项,主编或参编教材6部及学术著作2部。近年来获得安徽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8项、各类科技进步奖11项,获得省级质量工程13项。

五、学生培养

近年来,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招生分数线高一本线30-50分,生源优秀。本专业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大赛、全国大学生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大赛、安徽省科普创新创意大赛等科技竞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项100余项。

毕业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强,社会适应能力强,就业领域广泛,在机械工程及其相关领域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学生的平均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考研录取率在30%左右,录取高校包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山东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作者:刘翔宇;文本:彭玉斌,张俊鹏,蒋东升,黄浩天,乔楠楠,陈杰,朱乾坤,刘欣成,马言年,刘程锦;视频制作:于瞳,刘虎,乔楠楠,闵祥舒;审核:黄磊、张润梅、叶少宝)

编辑:李欣;终审:徐庚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