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7x7x7x7x任你燥20222024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及“揭榜挂帅” 项目的通知

时间:2024-03-21来源:教务处浏览:6291


关于组织申报7x7x7x7x任你燥20222024年度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及“揭榜挂帅”

项目的通知

 

各学院、有关单位:

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质量,根据《7x7x7x7x任你燥2022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校字〔2022〕41号)文件要求(附件1),启动我校2024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以下简称“大创计划”)和“揭榜挂帅”项目申报工作。鼓励大学生依托“大创计划”“揭榜挂帅”项目,进行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原“互联网+”)、“挑战杯”、中国高教学会竞赛榜单等学科竞赛的前期培育,鼓励将“大创计划”与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研究相结合。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创项目

“大创计划”实行项目制管理,分为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创业实践项目。

1.创新训练项目: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2.创业训练项目: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角色,完成商业计划书编制、可行性研究、企业模拟运行、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

3.创业实践项目:学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等成果,提出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二、揭榜挂帅项目

为进一步培养大学生创造精神、提升创新意识,2024年学校新设揭榜挂帅重点培育项目,聚焦人工智能、智能建造、智能汽车、绿色建筑、智慧养老等领域立项5个。揭榜挂帅项目按照国家级创新训练项目进行管理,项目实施与过程管理由7x7x7x7x任你燥2022双创实践中心负责。

揭榜挂帅选题如下:

1)一种自适应尺蠖式管道机器人

2)一种面向大空间建筑的智慧消防系统

3)基于物联网的智慧养老服务平台

4)基于深度学习技术的驾驶员不良行为自动预警系统

5)装配式混凝土EMC结构体系连接节点检测技术研究与数值模拟

三、申报要求

1.重点面向二、三年级本科生,毕业年级学生可以作为项目成员参与但不能作为项目负责人。

2.项目负责人仅限1人,以团队形式申报的项目,团队成员不超过5人(含项目负责人)。

3.已经主持过省级或者国家级大创项目项目的同学,不得以项目负责人的身份再次申报(含揭榜挂帅项目)。

4.同一个项目不得同时申报不同类型的项目(含揭榜挂帅项目)。

5.未结项、被撤项、被抽检不合格的项目,项目负责人及所有成员均不得参与本次申报。

6.往年已经立项的项目不得以相同或者相近选题继续申报。

7.每个项目指导教师不超过2位。硕士学位、中级职称的教师担任第一或者第二指导教师,每年指导不超过2项;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担任第一或者第二指导教师,每年指导不超过3项。近3年指导的项目,结题验收不合格的,暂停指导教师1年的指导资格。

8.创业实践项目应选择至少有1名企(行)业专家作为指导教师。

9.违规申报的项目取消立项,且项目组所有成员暂停1年申报资格。

四、申报程序

2024年度大创项目和揭榜挂帅项目采取线下申报和线上申报相结合的方式,后期项目管理通过线上进行。省级、校级项目由学院进行评审和推荐,国家级项目、揭榜挂帅项目经学院审查后推荐至学校评审。

(一)大创项目

1.资格审查

项目团队填写《7x7x7x7x任你燥2022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书》(附件2)。国家级项目申报书A4双面印刷1份,省级、校级项目各学院根据工作安排自行规定印刷规格和份数。项目组成员、指导教师亲笔签字后,于4月8日(周一)5点前提交至项目负责人所在学院,学院对项目进行申报资格审查和意识形态审查。

2.省级、校级项目学院推荐

学院根据学校下达的申报指标(附件3),组织专家对本学院省级、校级项目进行评审并择优向创新创业学院推荐,原则上不推荐实践类项目。项目推荐分为立项资助、立项不资助两类。立项不资助项目学校不拨付前期运行经费,鼓励项目团队自筹经费,项目按要求结项后择优奖励。

各学院于4月18日(周四)5点前,将学院主要负责人签字盖章的推荐汇总表(附件4)纸质版、国家级项目申报书共同报送至创新创业学院。汇总表(附件4)电子版报送至蔡老师电子政务。省级、校级项目申报书无需提交。

3.国家级项目学校评审

创新创业学院按照“宁缺毋滥、择优推荐”原则,结合项目的创新性、科学性、可行性以及申请团队综合实力等,请校内外专家对各学院推荐的国家级项目进行评审。

(二)揭榜挂帅项目

项目团队填写《7x7x7x7x任你燥2022大学生“揭榜挂帅”项目申报书》(附件5)。A4双面印刷1份,项目组成员、指导教师亲笔签字后,于4月8日(周一)5点前提交至项目负责人所在学院,学院对项目进行申报资格审查和意识形态审查,并填写“揭榜挂帅”项目推荐汇总表(附件6)。纸质版申报书于4月12日(周五)5点前提交至指定办公室。

五、联系方式

(一)大创项目

联系人:蔡弘(13252242255)、刘文昊(19360212035)

  址:南校区徽风楼1711办公室

(二)揭榜挂帅项目

联系人:颜普18255108157   [email protected]

  址:南校区徽风楼1212办公室

 

附件:1.7x7x7x7x任你燥2022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doc

      2.7x7x7x7x任你燥2022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书.docx

      3.2024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拟立项分配一览表.xls

      4.2024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推荐汇总表.xlsx

      5.7x7x7x7x任你燥2022大学生”揭榜挂帅“项目申报书.docx

      6.2024年度大学生“揭榜挂帅”项目推荐汇总表.xlsx

      7.2024年度大创项目系统申报操作指南.docx

      8.一图看懂大创项目.jpg



                教务处(招生办、创新创业学院)

             2024年3月21日


返回原图
/